电视剧的定义


電視劇是一種適應電視廣播特點、融合舞台和電影藝術的表現方法而形成的藝術樣式。一般分單元劇和連續劇,利用電視技術製作並通過電視網放映。

在台灣,「電視劇」一詞泛指不同類型的電視製作,包括單元劇、連續劇、偶像劇、類戲劇等,但基於台灣的文化及語言環境,台灣當地所製作的電視劇一般會較常以「連續劇」一詞稱呼,至於美國、加拿大及歐洲所製作的電視劇,只要是以電影方式拍攝,皆以「電視影集」,或簡稱「影集」稱呼之,例如在美國製作的電視劇在台灣通常會稱為「美國影集」。然而,「影集」一詞乃屬於地區慣用詞,台灣以外的地區對於外國製作的電視劇甚少以「影集」來稱呼。




在香港,「影集」一詞所指的是相片集,其中的「影」字跟「攝影」一詞的「影」字同義,指相片,因此「影集」在香港只會解作相片集。至於對電視劇的稱呼,香港人一般會稱為「電視劇」、「電視劇集」,或簡稱「劇集」。跟台灣的情況不同,「影集」一詞在台灣只會用來指外國電視劇,而「劇集」一詞在香港則沒有特別代表某地製作的電視劇,無論是香港當地或香港以外所製作的電視劇,都可用「劇集」一詞稱呼,然而「劇集」一詞亦屬於地區慣用詞,於香港以外的地區甚少使用。



除了「劇集」一詞外,另一個在香港常用,對電視劇的簡稱為「劇」,但通常「劇」一字的用法是按不同地區所製作的電視劇而加上該地區的簡稱連用,甚少單獨使用「劇」一字來稱呼電視劇,例如日本製作的電視劇會簡稱為「日劇」、韓國製作的簡稱「韓劇」、美國製作的簡稱「美劇」等等。除了在香港外,「日劇」、「韓劇」、「美劇」等簡稱在中國大陸也十分普遍使用,而台灣亦使用「日劇」與「韓劇」兩詞,但並未使用「美劇」一詞。


除華人地區之外,世界上其他地區鮮有將電視連續劇在黃金時間做每日連續的形態來播出。原因是一旦收視率持續落下風不易改弦更張,會給電視台造成巨大的業務影響。首將連續劇做每日黃金時間連續播出並成功者為台灣中視之《晶晶》,播出之後因收視與反響上佳,從此成為臺灣電視劇播放的最常見方式(即所謂八點檔)。此風隨後在香港與中國大陸蔓延,且成功至今。[來源請求]縱使如此,在臺灣,仍可常見因收視佳而將集數延長,或因收視差而腰斬之事。

0 评论:

发表评论

Copyright 2009 故事·我听说.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PThemes presented by Leather luggage, Las Vegas Travel coded by EZwpthemes.
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