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的基本知识


【剧本】 戏剧艺术的基础,也可供阅读。须按在实际演出中舞台时空条件和表现范围,组成情节,安排戏剧冲突,交代特定的场景、时间、地点,并通过剧中人物的动作、独白和对话(或唱词)、揭示人物性格。




【戏剧性】 狭义指戏剧作品中由矛盾冲突导致的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性质或出人意料的转折变化。通常能激起观众强烈的兴趣和情感反应。广义指所有文艺作品中所含有的类似性质或情节。如用作美学范畴,也常泛指社会生活中一切类似的性质、事件或转折变化。



【戏剧冲突】 社会生活矛盾冲突在戏剧艺术中集中而概括的反映。是构成戏剧的根本因素,作品总是通过冲突的提出、展开和解决而得到完成。由冲突推动戏剧情节的发展,表现人物的性格,进而体现剧本的主题。最早从美学上提出这一理论的是黑格尔。随后,法国的布伦退尔又提出没有冲突就没有戏剧。由于戏剧情节结构不同,冲突可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和特点。



【戏剧高潮】 戏剧冲突进入最紧张、尖锐、激烈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段戏,是决定人物命运或事情成败的关键性的阶段。通常出现在全剧的后半部。这时主要人物的性格、作品的主题等均能得到较充分的展现。



【序幕】又称“楔子”、“引子”。原为戏剧术语。指有些多幕剧中第一幕以前的一场戏,用以介绍该剧的背景或预示全剧的主题。后也用于某些文学、电影和电视剧等作品中,泛指作品矛盾冲突展开前作者对时代背景和主要人物间关系等所作的提示或交代。



【尾声】 指作者依据创作需要,在故事写完或最后一幕结束后又另安排的一节或一场,用以交代人物的最终命运和事件发展的前景等,故名。其常与作品的序幕相呼应。



【台词】 戏剧、电影、电视剧名词。剧本中规定的剧中角色所说的话,是剧本展示情节和冲突,刻画人物性格的主要手段。包括对白、独白、旁白等。



【潜台词】 戏剧、电影、电视剧表演技巧术语。指角色台词的内在真实含义,或未尽之言、言外之意、弦外之音等。



【对白】 戏剧、电影、电视剧名词。剧中人物间的对话。在戏剧中是台词的主要部分。



【独白】 剧中角色独自所说的话,一般是内心情感或内在冲突的流露。



【内心独白】 指演员为表达角色某种思想情感活动的内在无声的言语过程。一般要通过外部形体、表情上的反映直接传达给观众。



【旁白】 剧情进展中,角色从一旁评价对手的言行或表述本人内心活动的台词。一般作为对观众的直接交谈而假设同台的其他角色听不见。中国戏曲称之为“打背供”。电影、电视剧中常指“画外音”。



【三一律】 又称“三整一律”。17世纪欧洲新古典主义戏剧剧本的创作法则。要求剧本的情节、地点、时间三者必须完整一致。即每部剧作只能限于单一的故事情节,事件始终在某一地点展开,并在一天内完成。这一规定有利于剧作情节结构的紧凑、精炼、集中,但也束缚了创作。18世纪浪漫主义兴起后渐被打破。



【间离效果】 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的戏剧理论之一。主张戏剧演出要始终使观众确信自己是在剧院里看演戏,同剧中的规定情境保持一定距离,而不能被演员带到规定情境中去产生幻觉。这才能使观众在“间离”中理性地、冷静地分析判断剧情和人物,进而得到美的享受。



【戏剧导演】 戏剧艺术的重要构成因素之一。指对剧本提供的文学形象进行艺术再创造,使之转化为舞台形象的组织者和指挥者。一般认为,明代汤显祖是中国戏曲导演理论的开创者;西方则以莎士比亚、歌德、莫里哀等为创建导演理论的先驱。



【舞台调度】 导演艺术创作的主要手法之一。导演依据剧本要求和自己的艺术构思,对角色在规定情境中的动作、位置层次、人物关系等方面的安排,使每个场面都达到艺术内容与表现形式的较完满的统一。



【舞台提示】 戏剧名词。剧本中除台词外的叙述性文字说明。如对人物的外形、动作的规定,对灯光、布景、音响效果的要求等。



【彩排】 舞台艺术正式公演前按全部演出合成条件安排的总排练。



【性格化表演】 戏剧、电影、电视剧术语。与“本色表演”相对。指擅长体现角色性格特征的表演技巧。习称此类演员为性格化演员。对剧中有某种特别突出的性格特征,或心理、生理、行为有特殊表现的角色,则称性格化角色。



【本色表演】 戏剧、电影、电视剧术语。与“性格化表演”相对。指演员对任何角色均按表演者自身的个性特点进行的表演。习称此类演员为本色演员。


【舞台监督】 舞台演出期间专门负责后台组织、联系、督促等工作的一种职务。




【剧务】 专门负责协助导演解决排练和演出中有关事务性工作的一种职务。



【舞台美术】戏剧或其他舞台艺术的组成部分之一。包括布景、灯光、化妆、服装、效果、道具等。依据剧本和导演构思创造出特定的剧中环境、舞台气氛和角色外部形象。一般要求在舞台时空的假定性和局限性前提下,做到虚实结合,以一当十,写意与写实统一。



【音响效果】 电影、电视剧、戏剧及其他舞台艺术的创作手段之一。按剧本的规定情境,用各种专门器具和技法摹拟或再现各种声响,给欣赏者以艺术的真实感。



【暗转】 舞台艺术术语。舞台演出中利用灯光转暗或关闭,并在暗中改换布景、道具,以表示剧中时间或地点变换的方法之一。灯光复明后继续演出。比用幕起幕落的方式更为紧凑。

0 评论:

发表评论

Copyright 2009 故事·我听说. All rights reserved.
Free WPThemes presented by Leather luggage, Las Vegas Travel coded by EZwpthemes.
Bloggerized by Miss Dothy